无限长的曲线就是宇宙的抽象,一头连着无限的过去,另一头连着无限的未来,中间只有无规律无生命的随机起伏,一个个高低错落的波峰就像一粒粒大小不等的沙子,整条曲线就像是所有沙粒排成行形成的一维沙漠,荒凉寂寥,长得更令人无法忍受。你可以沿着它向前向后走无限远,但永远找不到归宿。
《三体》作为中国科幻小说的巅峰之作,不仅仅是对人类文明的探索,还是对宇宙的发掘,创世奥秘的深思。本书的三部曲分别为地球往事,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从三个维度展开了一副关于人类文明致宇宙文明的一副画卷。
地球会毁灭吗?人类文明会消失吗?世界末日会到来吗?我是从来不相信这些的。现在是一个科技发达、文明和平的时代,战争、死亡以及毁灭都离我们太遥远了,每日的烦心事涌来,谁还会去关心人类的存亡?但《三体》这本书却给我们描绘出来人类灭亡的景象,地球在四个世纪以后就会被占领,人类也将灭亡。
真的,第一部让我构造了一个全新的宇宙,它给我的感受是如此真实,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也想像出了三体世界的轮廓。
如果说,第一部只是简单地刷新了我对世界的概念,那第二部就彻底打败了我,就像那些绝望的人,在看到水滴屠杀和黑暗战役这部分资料的时候,情绪崩溃了。当人类不得不离开母星,进入到宇宙深处时,那种不知哪里是归宿的恐惧感紧紧的攥住了我的心。而幸存的那些人在相互厮杀的时候,我已经麻木了。正如书中所说:文明的开始是黑暗。章北海的那句:“没关系,都一样的。”让我的心再一次颤动。第二部对人性的诠释深深震撼了我。这一部中我最喜欢的是章北海,这个男生鉴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赚足了我的眼泪。而我觉得最出彩的是黑暗森林理论的阐述,最后透过罗辑口中说出,听完后,我也和大史一样,想骂人了。
在没看书之前,我就听人说过面壁者的概念,我一直认为,这是个悲剧的主角,但看完书,也没觉得逻辑有多悲剧。主要是那一大段对梦中情人的想像让我觉得无聊又肉麻,何况我的眼泪都给了章北海。或许面壁者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他要拯救人类,但思维不能被识破,于是要做许多荒唐事来掩盖。而这只会导致人类的越来越不信任,无论面壁者干什么,人类都不会高兴,这是个循环。
看到人类四个世纪以后的战争,总会有一种不真实感。想像一下,如果告诉你四百年以后会有外星人入侵,要提前做好准备,像我这种拖延症晚期的人,肯定会想时间还那么长,到时候我早死了,担心什么。但在这种时候,也会不自觉地想起:如果当初叶文洁没有像三体星发射信号,如果一切没有开始,地球是不是就能永远地发展下去?第二部中,三体更多的是以一种符号的形式出现,十分可悲的,我们发现,三体人还没有打进来,人类就开始互相残杀了。人之间分歧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被扭曲、放大。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叶文洁的背叛只是人类灭亡的导火线。
第三部中,人性的黑暗让人到了绝望的地步,无论何时,都不应该让人类社会处于极端的状态,否则人性会扭曲到让人绝望,人类千百年来引以为傲的道德、人性光辉都会消失殆尽。
《三体》里面反应的一些当今社会的人性问题不禁让人深思。当一个假的黑暗森林警报传来时,人民想的不是积极应付,而是只想着自己,一心逃命。在人群拥堵的发射场着急逃离地球的人全然不顾飞船周围还没有散开的人们,进行强制发射,一时间火花四溅,无数飞船周围的生命付之一炬,到处弥漫着烧焦的味道。一小时前这里还是人间天堂,但瞬间这里就变成了人间地狱。人性的自私在这一刻显现。现在社会中如何让人性不在丑恶,是每一个人都有面对的问题。追求完美的人性,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正是在不断的追求和探索中,人性才得到不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