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发誓我从未听过有关它的任何报导,直到看到它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雪漫还有一本叫<<甜酸>>的书。因为是雪漫的疼痛系列,所以便毫不犹豫的买下了。
<<甜酸>>这个名字应该是截取的俗语中“酸、甜、苦、辣”中最美的两部分。雪漫的书名总是起的别有心意。我拿着这本书,心里揣测着“文字女巫”这次又将给予我们怎样的惊喜呢?我带着这样的疑问,伴着黑夜,就着橘色的灯光,掀开了新的篇章。因为家里的茶喝完了,所以我是沏着一杯杯的果珍看完的这本书的,呵呵,果珍酸甜酸甜的到是配合了书的主题。
秘 密 的 花 园
每一个经历过十七岁的女孩儿都会有自己的秘密,那是成长的恩赐。或许是麦琪的礼物,或许是潘多拉的盒子。因为稚嫩,所以缺乏判断。女孩儿们无从知晓这恩赐将会带给她什么,所以只能将其埋在心底,等待它自己开花结果。
田丁丁,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女孩儿。十七岁的她也未能“幸免于难”,有了自己的小秘密。田丁丁恋爱了,但她喜欢的人不是别人,竟是她的语文老师,林庚。因为是自己的老师,所以只能偷偷的暗恋,并用晦涩的语言引起他的注意。丁丁的暗恋始终只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林庚应该是不知道的吧,或许他是知道的,只是沉默着用他自己的方式来对待这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女。都说暗恋是世界上最卑微的花朵,因为无人知晓,所以只能独自承受其中的甜酸。可是,田丁丁并不知道,她让自己这朵卑微的小花开在了皎洁的月光下。而林枳就是那轮孤傲冷清的月亮,她不动声色的洞悉了一切,只等待田丁丁自己的坦白。
我并不赞同早恋这种行为,可是恋上自己的老师并不是田丁丁的错。田丁丁生活在单亲家庭里,虽然母亲倾尽所有给予她温暖,可是父爱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田丁丁是孤单的,没有朋友,生活在只属于她和妈妈的简单世界里,心里的缺口等待着迸发,而永远表情温和的林庚便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导火索。所以,我想田丁丁喜欢林庚并不是偶然,也不是一时冲动。她只是在寻找心灵的缺口。也许,是在寻找爸爸的味道。
记得我第一次看到有关师生恋的故事,是看了琼瑶的<<窗外>>。那是段催人泪下的故事。女国中生江雁容喜欢上了她的国文老师四十岁的康南,与田丁丁不一样的是,康南也喜欢上了他的学生。两个人曾那么用力的爱过,可到最后还是落得个悲惨的结局。江雁容嫁为人妇,而身败名裂的康南只能解酒消愁在乡下教学维持生计。然后,两个人痛苦的回忆曾经的过往,怨生不逢时,叹相见恨晚。仔细想想,江雁容之所以会喜欢康南,完全是因为缺少家庭的温暖和鼓励,父母把大多数的爱和希望都给了弟弟妹妹。所以她才会把所有的希望寄托给给予她淳淳教诲如慈父般的康南身上,获得了从未有过的疼爱和重视,还有就是自由。
相对于江雁容,田丁丁多了一份理智,还有就是妈妈足够的爱。她最终还是将自己这朵卑微的小花深深地埋藏。也许多年过后,她会为自己的这份理智而感到自豪,淡然的、微笑着和母亲回忆往事。她还要感谢曾经深爱过的老师,是林庚的默不作声和理解挽救了田丁丁那颗脆弱的心灵。
我们心中的十七岁啊,究竟有多少秘密等待着去隐藏!
罪 恶 的 始 源
每个女孩儿都会做这样的梦:希望自己拥有高佻的个子,姣好的容貌,出众的学习成绩,还有就是出身豪门。看,林枳就是以这种姿态映入我们的眼帘。只是除了,那看似的富有。是的,那偶尔出现在天中门口的MINI COOPER,所谓的高档别墅,漂亮的群摆,以及她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属于她继父的。是的,是继父,那个叫于根海的粗俗的男人。林枳算什么,在他眼里林枳只不过是他偶尔会想起的拖油瓶罢了。
林枳拥有一切女孩儿想要的东西,可是,她并不快乐。不过对于她也无所谓快乐与否,整日面对也不过是念经诵佛不问世事的母亲,还有只会吃喝玩乐彻夜不归的继父。林枳没有朋友,也无须朋友,“一个人”的世界她已习惯。她一直固执的孤傲的行走在自己计划的道路上。在众人的眼中她光焰鲜明是焦点是天使,但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的时候,她也不过是个被感情遗弃的小丑。
林枳的遭遇正印证了一句话,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正如我前几天看过的两则报导:一是,一个从小双目失明的小男孩儿,有很好的乐感,尤其对弹钢琴有很高的造诣,六岁就达到了九级,这是很多正常的孩子都无法达到的。却怎奈贫困的家庭条件,让希望看起来是那么渺茫;另一个是,一个家境富裕的公子哥,养尊处优的他十四岁接触了毒品,然后在长达八年的岁月里,他把家里败的精光,进过戒毒所,痛苦过自杀过,偷过也骗过。我开始有些迷茫了,究竟是困苦的命运造就了才华,还是舒适的环境磨灭了斗志。不过还好林枳不是后者,她一直为自己的梦想做着不懈的努力,虽然这中间有些小插曲。
至于林枳与周楚暮的感情也是很具有戏剧化的,才貌双全趾高气昂的高材生却拜倒在了小混混的手里。虽然仍是运用了青梅竹马久别重逢的老套路,却有着不同于以往的始终。重逢的那一天周楚暮偷了衣服拽着林枳风风火火的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时候,就预示了一切。周楚暮不过就是一阵风,燃烧了林枳心中仅存的花火。可是风是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地方的,它终究是要离开的,这就是命运。所以,即便是林枳,即便是他们唾手可得的爱情,也无法将他留住。而此时的林枳也已是身心疲惫,为了见周楚暮,她无数次利用老师的信任逃课;为了帮周楚暮还钱,她隐瞒事实欺骗真正关心她的田丁丁;即便到最后周楚暮将她拒之门外,她仍跪在地上隐忍着悲痛将她用屈辱换来的钱一张张的从门缝里给他送了过去。
其实,林枳一直痛苦着,痛苦着母亲的冷漠,痛苦着自己的抉择,痛苦着周楚暮的堕落。她也一直为还不上丁丁的钱而深深的自责,并不顾尊严的向于根海讨钱。其实林枳并不坏,她所做的一切,只是因为爱。我想也是因为爱,所以周楚暮选择了的离开。
其实,一切罪恶,都源于善良。
后 记
合上手中的书,想到了我的十七岁,那段还未走远的岁月,恍若就在昨日。
记得我曾因为戏弄同学笑的前仰后合,也曾为了考试成绩一塌糊涂而哭的稀里哗啦。喜欢上历史课喜欢搜集在历史书上看不到的故事,喜欢政治课上我们为了回答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会在物理课上打瞌睡,会因为答不上数学题而求救于我的智囊团。喜欢听后桌男生唱跑调的《十面埋伏》,喜欢很多人围在一起评论NBA赛事;没事时也会天马行空的说笑,偶尔也会拽两句汪国真的诗。我也常和好友诉说心中的苦闷,也曾是安静的倾听者。但让我永远不能忘怀的是,十七岁那个夏天,运动会上那被高高举起的赫然醒目的写着“永远的高一﹙2﹚班”的红色字幅。
十七岁也有属于我的秘密,那是只属于十七岁的秘密。
每一个十七岁都有一段漂亮的飞跃,每一段飞跃都会划出不同的弧线。十七岁那年或许我们都有了秘密,开始试着撒谎,做出自己认为对的选择。但是,请不要误解,这并不是罪恶在作祟,只是成长让我们有了秘密。
我们仍然都是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