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司马迁《史记》名篇《货殖列传》后,深深佩服于子长先生对于发展经济社会的远见卓识。
“货殖”古代指经营商业和工矿业,我认为司马迁所说的货殖含义更广,包括发展经济各项产业的全部(物质文明),文中发展一二三产事例诸多,兹不赘述。司马迁发展货殖的观点我非常赞同,这和我国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如出一辙,因为没有了物质基础,即便是天花乱坠的思想教育也是空中楼阁 。对于执政者而言,人民不富裕,说话办事少人听,少人信,少力度,少人干,甚至没人追寻。对于国家而言,国力不强盛,落后很可能挨打,所以说发展经济在什么时候都是要牢记的。
如何发展经济社会,文中首先指出掌权者要管理好国家。指出: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意思是说:“(掌权者对于人民),最高明的办法是听其自然,其次是诱导他们,再其次是教育他们,又其次是(用典章制度来)束缚他们,最愚蠢的办法是与百姓争利。”我的理解就是就是顺其自然,按其发展规律办事,按照人民的发展要求,按照法制来治理国家,而不是盘剥和压榨人民。用现在的提法就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和以德执政。这样的观点在那个时代提出来应该是多么多么的超前呀!
其次用事理正反两方面深刻证明了发展经济的重要性,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经济的问题。用姜太公吕望、管仲的事例说明了发展经济可以富国强民(“故太公望封于营丘,地舄卤,人民寡,于是太公劝其女功,极技巧,通鱼盐,则人物归之,襁至而辐凑。故齐冠带衣履天下,海岱之闲敛袂而往朝焉。其后齐中衰,管子修之,设轻重九府,则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而管氏亦有三归,位在陪臣,富于列国之君。是以齐富强至于威、宣也!”意思是说: “姜太公吕望被封在营丘,那里的土地本来是盐碱地,人口稀少,于是姜太公就鼓励女子纺绩,极力提倡工艺技巧,把鱼、盐运到别处去销售。这样,其他地方的人民归附于他,货物也源源不断地运来了,象钱串一般,络绎不绝,又如车辐一般。”)用“《周书》曰:‘农不出则乏其食,工不出则乏其事,商不出则三宝绝,虞不出则财匮少。’财匮少而山泽不辟矣。此四者,民所衣食之原也。原大则饶,原小则鲜。”理论论证了不发展经济就会民生凋敝、国家衰败。
再次,文章提出了要发展市场经济的问题,如何发展市场经济的问题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好处?指出要按价值规律办事,用价格用市场来调控资源配置。即:“故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岂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验邪?”指出了在发展市场经济“故善者因之”的同时,还要宏观调控,设“设轻重九府”(物价、工商)等管理部门打击那些囤积居奇、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伤害消费者的行为。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通达。“故待农而食之,虞而出之,工而成之,商而通之。此宁有政教发征期会哉?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
在那个时代,司马迁对于发展经济社会所做的深入思考和有益研究,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奇和赞叹:他不仅是一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而且是一个很有见底的经济学家。
当然,文中提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观点我不是非常赞同,他和孟子“温饱思淫欲”我也不敢苟同的观点有些冲突。因为物质富有可以促进精神富有,但绝不能代替精神富有。纵观历史上为富不仁的人太多了,富贵慈善家也不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也有不少。所以,我们要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就要像邓小平提出的那样——“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对于国家而言在突出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都要抓好,使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自身而言就是要干好工作,提高修养,为社会作出贡献,做好表率。
以上所言,牵强附会、浅尝辄止之处颇多,请大家海涵。